2016年8月24日 星期三

【孝順新聞】父中風母罹癌 國一女怕來不及孝順

(以下新聞轉貼自蘋果日報)
阿宜(右)因血癌住院治療,女兒小岑幫忙戴上氧氣鼻管。
「媽,我幫妳戴上氧氣鼻管。」14歲就讀國一的小岑到醫院陪伴罹患血癌的媽媽阿宜(劉曉宜),53歲阿宜說,平時獨自住院很孤單,「女兒一來,看著她乖巧模樣,我不斷告訴自己,為了家人一定要活下來。」
報導.攝影╱韓旭爾
阿宜說,她和56歲丈夫阿榮(黃順榮)僅育小岑1女,阿榮原做管路架設零工養家,8年前中風至今仍右半身乏力、反應遲緩,領有中度多重障證明,之後她做市場雜工、洗碗工,每月賺2萬多元維持生活,未料2年前她竟罹患慢性骨髓性白血病(血癌之一),服用標靶藥物治療,還能繼續工作,但今年初因藥物副作用導致肺積水、心臟衰竭,3月掛急診開刀引流,病況才穩定下來。

3口靠補助不到5千元生活

採訪時,照顧阿宜隔壁床病人的施姓看護說,阿宜病得並不輕,見她卻一個人住院,三餐只吃麵包果腹,看了很同情,「阿宜不懂向社工求助,我請護理師找社工來幫忙,社工協助免費送餐,我平時也幫她買水、買衛生紙。」醫院社工說,阿宜一家政府補助僅有丈夫殘障津貼每月4872元,已協辦醫藥費減免並轉介蘋果基金會,基金會訪視後已先撥急難金暫紓困。
阿宜感嘆說,丈夫中風時小岑才讀幼稚園,她當作是老天給的考驗,有人叫工就去做,咬緊牙關撐家,2年前醫生告訴她罹血癌時,「我當天大哭一場,之後就沒再為自己的病哭過,至少我手腳還能動,就能賺錢養家,常累到忘記自己是罹癌之身。」阿宜說,只是現連走路都喘,「我很擔心以後沒力氣做工。」
小岑(左)的爸爸阿榮因中風右手腳癱軟,她幫忙拉筋復健。

鄰居嘆一家際遇讓人心酸

記者到阿宜家裡探訪,阿宜丈夫阿榮說:「老婆住院快1個月了,不知是什麼病?」此時小岑放學回家,順路買自助餐當父女倆晚餐,小岑說,爸爸中風後頭腦不好,跟他說過好幾遍媽媽生病的事,但他還是記不清,「我好怕我還來不及長大賺錢孝順她,她就不在了,希望媽媽能治療順利。」
王姓鄰居說,阿宜個性樂觀又堅強,總是笑臉對人,「我知道她是心酸藏在肚裡,前幾天阿宜從醫院打電話給我借1000元,讓我拿給她女兒當一周買飯錢,這小錢我還有能力幫,要她不用還,阿宜人住院,還要操煩家裡事,令人心酸。」
阿宜唯一的弟弟阿詳說,父母已逝,姐夫家親戚也都辛苦,「我在外地夜市做生意,大環境不好,要養活自己的家庭都有困難,實在沒能力幫姐姐,但常打電話關心。」
蘋果慈善基金會求助•捐款專線:0809-008585 (每日上午10時至晚上7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