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 星期二

【想法分享】安寧療護-不急救是不是就是不孝順?


急診室儀器的聲音響起,推進急救房的是一位年邁已高的阿伯,看到家屬在外面心急如焚的等待,不一會兒,醫生面有難色地從急救房裡面走出來,對家屬說:「現在病患的狀況十分危險,必須要立即做手術,但是手術的成功率很低,而且病患的年齡就算做了手術,也很難康復,有可能變成要長期臥床的植物人,你們還要救嗎,要不要為爸爸簽署放棄急救?
家屬的意見此起彼落,紛紛在討論是否到底要做急救,三個兒子陸續的開口..

小兒子開口了:我覺得還是不要救了,如果真的救回來了,對爸爸來說有什麼好處呢?

二兒子:你們都不要問我,我實在沒有辦法做決定。

大兒子:怎麼可以放棄急救,他是我們的爸爸耶! 你們不要這麼不孝!

以上的情形在醫院很常發生,對於到底要不要救自己的親人總是有不一樣的意見。

如果不救,是不是就是不孝順?
或許因為「放棄急救」這四個字,讓家屬誤以為是還可以救,但是放棄的能救的權益。但是其實不盡然,當醫生詢問家屬是否要放棄急救的時候,通常病人都已經被判定為所謂的「末期病患」。意指就算是救回來,但是並沒有實際上的幫助,有可能急救失敗或是急救回來變成植物人。現在的世代提倡讓長輩(病患)也要有尊嚴的離世,所以很多人寧可陪伴在長輩身邊,看長輩安詳的離開,也不願意再多做任何插管、電擊等急救方式。

這樣的方式,對長輩來說,何嘗不是一種善終?

救了,難道就是孝順?
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想法,或許老人家並沒有想要這麼早離開,長輩跟親人很好,親人捨不得他走掉。或許做了急救之後,真的救回來了,但是長輩卻沒辦法想以前一樣還可以去陽台種種花草或是跟老友喝茶,只能躺在床上毫無意識,每天仰賴著維生醫療器具生活,一躺可能救是510年,這樣後半輩子的人生,真的是長輩想要的嗎?

再者,急救並不是一種輕鬆的方式,大家對於急救的場面應該都不陌生吧,通常護士都會把簾子拉起來,就是要避免家屬看到執行急救時對病患所做的動作,讓家屬產生陰影。在執行心肺復甦術的時候,有可能會讓長輩的胸骨斷裂、心臟電擊,有可能胸口都被電焦了、氣管內插管對病患其實是很痛苦的。以上這些急救方式說起來簡單,但是病患在經歷的卻是比病痛還要更痛苦的急救過程。

讓長輩們去承受這樣的痛苦,難道真的是一種孝順的行為嗎?

生老病死是人一定會碰到的階段,當長輩們老的時候,我們是不是要讓他有尊嚴地離開,而非讓長輩經歷無法負荷的急救方式,這兩者哪種才是孝順,就要讓大家自己去評量了。
不過,我們雖然無法幫病患決定什麼是對他是最好的,但是其實人在世前,就可以為自己簽屬DNR同意書(放棄急救同意書),如果你有簽署這份同意書,當你被醫生判定為末期病患時,你簽署的同意書就會生效,與其讓別人幫你決定你的去留,不如依照自己的意願決定是否要急救。

於今年年初的報導,簽署放棄急救的人已暴增近25萬人,越來越多人能夠了解無效的急救不管是對自己、對家人或對長輩,都是一種痛苦。


這樣,你知道到底怎麼做,才是孝順的方式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