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想法分享】女生就比較會照顧人?孝女、孝媳,為何都是女性擔任照顧者


現代社會雖然一直在追求性別平等,但是現實生活中各種性別刻板印象以及性別概念還是根植於社會大眾的心裡。例如,若家裡有人感冒了、生病了,女性就要理所當然地擔任起照顧者的角色。多數人對於自己小時候生病的印象,都是媽媽請假帶孩子去看醫生,或是請假在家照顧小孩,另一方面,在現代的看護裡面,基本上也都是女性從事看護的工作,為何照顧者角色大多數都是由女性擔任呢?


來說一個社會上常見的不成文、卻眾所同意的工作安排,當先生的父親變成了需要被照顧的角色,通常第一個會照顧父親的人,必定是配偶,若配偶已過世,則是家庭成員中的女性承接一職,當家裡無女性成員時,兒子的配偶便會接手照顧者的工作,扛起照顧公公的責任。更常聽見長輩們講出這類的話語:「他家的媳婦為公公把屎把尿,毫無怨言,真是乖巧」或是「他家的媳婦竟然還在外面繼續工作,怎麼不把工作辭掉回來照顧公公,真是不孝!」為什麼不是指責兒子不回來工作,或是稱讚兒子回來照顧爸爸呢?


以下的表格作為分析為何都是女性從事照顧工作的原因

分析項目
為何是女性從事照顧工作
性別特質
有犧牲、照顧、養育的能力
經濟
平均薪資為男性的三分之二,極大化效用原則下,促使女性放棄薪資較低的工作,回家照顧家人
社會結構
父權主義,事夫、事公婆是基本美德
性別角色
成為照顧者是女性在性別認同、自我肯定及情感依戀的需求
家庭責任
女性擔任照顧者是義務、責任

其實在看護這份工作中,也是有不少男性從事,男性的力氣基本上較女性大,若要搬運病患,或是翻身拍背,對男性來說應該是不成問題,但是基本上不太會有人願意讓男性來協助照顧親人,這是為什麼呢?

其實擔任照顧者,尤其是照顧老人,容易出現體力不足,或是挫折感,不像照顧嬰兒可以看到嬰兒的進步,老人只會越來越衰退,沒有成就感的來源,很容易讓照顧者產生負面的情緒。但是經過統計發現,會主動提出情緒上宣洩的都是女性居多,男性只佔了不到20%,提出的問題也較於輕描淡寫,情緒也比較平復,這可以顯示出男性大多數不願意或是不敢求助於情感的發洩,偶有發生「撐不下去,好累,不耐煩」的暴力等的悲劇性事件。

另一方面,社會以及各界機構當然也有為照顧者們提供服務以及福利,但是據研究,一般而言女性會使用的只有喘息服務,而男性則會使用日間照顧和喘息服務。女性只使用了喘息服務,難道女性的照顧能力比男性好嗎?還是女性不敢將照顧的要求託付給別人,不認為自己具有採用其他種類照顧服務的正當性,只有真的臨時有事,或是已經到達精神爆炸的邊緣,才可以尋求暫時的喘息? 而男性可以很輕易又的將家人交付給其他人,因為大眾會認為男性工作繁忙,將家人託付給機構才能繼續成為家庭經濟的來源,而女性將家人交給別人照顧就是因為不想做事、不孝順。這種現象是不是就是一種女性在社會的印象壓力下而造成女性認為自己應該負擔起照顧的責任。

基於以上分析的種種因素,以及大家對於男性較無法承擔照顧壓力的印象下,這份重擔就理所當然的落到了女性的身上,造成多數照顧者都是女性的原因。


因為目前依照目前的現況,真的就是女生擔任照顧者居多,除了要先衡量「照顧」的價值,到底是由誰來照顧才是公平的,或是應該要由誰來負責照顧的需要,而不是只要有照顧的需求,一律很自然的就交由女性來處理。除此之外,應該要讓女性了解,採用社區照顧措施是很正當的行為,不要壓抑和壓迫自己去做無止境的照顧,要採取適當的休息。最後要讓社會大眾了解,性別平等還是有待加強,照顧者不是全權由女性負責,教導人民應該要重新審視這份工作角色的重要性和適當性,讓女性得以在這份工作獲得重視以及尊重和體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