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 星期二

【想法分享】母親節洗腳禮的由來


母親節常辦一種活動,就是幫母親洗腳,為什麼會有洗腳禮的存在,他的原由是什麼?
在新約聖經中,耶穌在被釘在十字架上前,曾經為12個門徒洗腳,因此基督教才依循著耶穌的做法,由長輩為晚輩洗腳。其實洗腳是猶太人接待客人的基本禮儀,代表洗淨身上的罪過的意思。

例如長榮大學,本身是由基督教長老教會所創辦,每年的畢業典禮都會舉行傳統的洗腳禮儀式,由師長為畢業生洗腳。但是這一做法流到了民間,每年的父親節母親節都會有機關或是機構辦理洗腳的活動,但是是由晚輩幫長輩洗腳,代表著尊重及報恩,所以民間才漸漸有這種延伸的洗腳禮儀式。

比起各種母親節的禮物來說,為母親洗腳可謂是另一種關心與愛護,母親為了養大孩子,奔走於各地工作,在孩子生病時也是要奔波,當母親累的時候,我們在他們身後這樣幫他們按摩或是跪下來幫他們洗腳,對他們來說或許就是最大的欣慰。

其實長輩在洗腳的禮儀上獲得的是雙重的感受,比方說,媽媽一方面看著兒女們細心地為自己洗腳,感受女兒在為自己洗腳時的那份真誠,想著:平常那個調皮的孩子在這時候不知道跑到哪去了,心裡免不了一陣欣慰;另一方面,媽媽開始回想自己是否也有對外婆做過類似的事情,是否也有做過感謝父母親的舉動,會促使媽媽反思自己。

洗腳的活動當然也帶給子女們一份奇妙的感受,平常對父母予取予求,但是在那一天,突然有一天需要跪下來幫父母洗腳,幫父母們脫鞋襪,擦拭著父母的腳,藉由觀察父母的雙足可以深刻的感受到父母們一步一步為子女們的付出,他們的辛勞歲月在雙腳上是展露無遺,子女們擦拭著歲月的痕跡,看著父母的腳,再反觀自己的小腳,自己的雙腳是這麼白皙,會讓孩子們思考,父母為了養家活口到底努力了多少,才會把雙腳弄成這樣。

一個洗腳禮儀讓服務者與被服務者都有思考與反思,孝道穿梭在小孩與大人的想法中,讓人不得不佩服台灣這樣沿用猶太人的風俗民情也是別有一番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