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

【想法分享】中西方孝順想法大不同



先來看看以下東方與西方對於自己老年時跟子女孝順的看法:
事項
東方
西方
住進安養院
覺得子女不孝,讓別人知道住安養院很丟臉
到一定年紀,住進安養院很方便
跟子女同住
享受天倫之樂,子孫滿堂
可以登門拜訪兩三天,長期同住生活會有所摩擦,一般不太願意跟子女同住
子女給孝親費用
天經地義
不需要,子女照顧好自己即可
生病住院時
子女要有人天天在旁邊照料
有記得來探望就好
幫忙帶孫子
心甘情願,可讓子女專心打拼
帶孩子是父母的事情

東方人講的「孝順」,聽起來就是一種又乖又從順。

有沒有聽過西方人談孝順呢? 很少吧,幾乎沒有。英文裡面甚至沒有孝順的字詞,雖然有人會說「filial piety」,但是「piety」通常是對上帝使用,是種敬畏,為了信仰而做的感覺,並不能完全代表東方「孝順」的涵義。

東方人很愛講孝順,孝順在東方人心裡幾乎就是一種天性,認為可以不愛自己的伴侶,但是不可以不孝順。被罵不孝,就好像幾乎嚴重到要下地獄。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無論是廣告還是電影,東方很常會拿孝順做文章,述說著母愛、父愛、還有子女的孝心。相反地,西方卻是到老了就要活得精采,要活得有自己的意志,例如電影「一路玩到掛」這類的情節,對於家庭,只要父母跟孩子之間有認同跟了解,幾乎是點到為止。

再者,東方有句話叫做「養兒防老」,在西方人眼裡卻覺得莫名其妙。
東方人認為父母這麼努力的把小孩子養大,這樣無怨無悔的付出,小孩子長大之後必定要有反哺之恩。中文裡面有太多的成語,是要讓人去回想孝親和現今成功的來源,例如,羊有跪乳之恩,烏鴉有反哺之義和百善孝為先。甚至,好不容易人生到了工作可以退休,東方認為能含飴弄孫便是最大的享受。

然而,西方人覺得養兒,是因為單純愛他才養他,不是為了以後想要天天有子女圍繞的生活,才對孩子付出這麼多,他們訓練孩子們獨立自主,可以自己去闖蕩自己的生活,而父母能在退休後享受自己努力的大半輩子得來的清閒。西方對於父母親的諺語多半都是形容父母的好,而不是強調做子女的要如何對待父母。

比較起來是不是真的很不一樣?

很多人都會疑惑,難道沒有講到孝順,就是不愛父母嗎?
西方人當然也重視家庭觀念,他們也會有每個禮拜至少有一天跟父母一起用餐,他們也會在意父母的健康,不是像東方人一樣,要每天這樣服侍、順從父母才叫做孝順。

讓中西方有不一樣的想法的主因,有可能是因為宗教的信仰觀念不一樣,或是中西方的社會福利的不相同。

當然,不要覺得西方的做法就一定是對的,西方這樣的教育對於晚年生活也有利弊,就像可能在父母過世之前,子女都不在床前,感受不到子女的在意及陪伴。

其實也因為中西方的看法不依,讓現代很多的人也開始思考自己的晚年打算是如何度過,是要像傳統東方一樣的子女環繞,還是像西方一樣享受自我。孝順的方式,不管是要參考哪一個國度的做法,都是自己一輩子的課題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