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2日 星期四

【新聞分享】女兒心聲/不是賠錢貨

(轉貼至聯合報)


回娘家時,媽媽告訴我,爸爸最近常有感而發,說還是老大和老二最孝順。我排行老三,沒被爸爸稱讚,我卻一點也不吃味,因為大姊和二姊孝順的程度,確實讓我望塵莫及。

生長在重男輕女的家庭裡,大哥是高高在上的天,我們這些女孩只是悲涼的點綴,小妹剛出生時還差點被送給別人當童養媳;爸媽幾乎把所有心力放在家中唯一的男孩──大哥身上,我們四個姊妹可說是在相互取暖的狀況下長大成人。
很多人都這樣分析,說五年級的女性是尊重傳統、聽話又懂得孝順的世代。這句話所言不假,因為套用在我那兩個姊姊身上,是再恰當也不過。先說大姊吧,她國中一畢業就去工廠當作業員,所得全數交給媽媽貼補家用,下了班去讀補校,回到家也沒得休息,要負責大部分的家務。即使如此任勞任怨,依然討不了爸媽的歡心,家裡有好吃的,永遠輪不到大姊;麻煩粗重之事,必定是第一人選。幾乎沒得到多少關愛之情的大姊卻是最孝順的,不僅從不違逆爸媽,也常對他們噓寒問暖,零用錢給得大方,只要一有空便帶他們遊山玩水。她的經濟並不寬裕,卻捨得給爸媽最好的,現在他們老了,總說這輩子虧欠大姊最多。
我的二姊是最受寵的女兒,可是她脾氣不好,所以早早退休,離開了職場。她常說自己現在是吃老本過活,但即便沒有工作收入,二姊為爸媽買的保健食品或水果統統是高檔貨;她說老人家吃東西不能隨便,自己卻常去撿市場快收攤時賣的便宜食材。她對爸媽的照顧可說是無微不至,若遇颱風天,一定親自回娘家替爸媽把家裡的門窗巡視一遍,準備好乾糧和飲用水,並再三叮囑他們不要亂跑;爸媽一有病痛,第一時間就帶他們去看醫生,還會上網搜尋病症照護的注意事項。
五年級的女性,在不少家庭裡可能被稱作「賠錢貨」,但又有誰知道,當父母年老以後,能承歡膝下、盡心反哺的,正是人們口中的「賠錢貨」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