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

【想法分享】孝順的一堂課:讓父母覺得自己還是有用


念初中的時候,老師請我和幾位同學去家裡吃飯,煮飯的是老師的母親,大概七、八十歲了吧,兩鬢班白,但倒也是很好客。
煮了整桌的菜,在老師和師母熱情的招呼下,我們將所有的飯菜吃得一乾二淨。師母在我們吃水果的時候,便起身來說要起去洗碗,我和同學們看到師母年紀大了,煮了一桌菜,卻還要麻煩她洗碗,各自偏偏站起來準備說要去幫忙,但是老師卻示意要我們坐下。

只見師母洗完碗筷,走回房間休息之後,老師要我們跟隨她到廚房,只見師母洗完的鍋碗瓢盆上還沾有些許的油漬,老師捲起袖子把所有的碗再洗了一遍,我們很納悶的問老師為什麼一開始就說要洗就好了,還要等師母洗完再洗一遍呢?
老師回答:因為要讓父母覺得不是老了就沒有用了,比起讓父母什麼都不能做,覺得年紀大了就不被重視,要讓他們感覺自己還是家裡的一份子。

---- 這時才知道,老師是藉機幫我們上了一堂課,一堂人生的課。

「子女已經可以自己作主,家已經不需要我了。」因為上一代的父母習慣了自己必須要有生產的價值,習慣了孩子不能沒有他們,也認為自己一輩子都要這麼認真努力,而且有用。以前家裡的大小事都是由父母作主,突然有一天孩子們都已經長大,想讓爸媽什麼都不用做,只要享清福就好,但是其實這總作法,對長輩來說雖然孩子貼心,但是卻會在長輩身上出現我們意想不到的反效果:就是讓他們覺得自己已經不再重要了。因為無法賺錢,連一點洗碗的小事都不能交由他們負責,這樣的心理長輩們雖然嘴巴上不承認,但是心中其實是非常擔心的,一旦自信心開始降低,就會開始出現一些言行上的特徵,例如:整天碎念,看不慣年輕人的所作所為,容易動怒等等。

父母的言行間接的讓子女覺得莫名其妙,家庭便會出現父母與子女的溝通問題,當造成問題的主要因素沒獲得解決,父母的心裡會每下愈況,直到心理影響生理,父母的的身體從原本的健康狀態到一直開始出問題,但是很少子女會發覺最根本的原因,而父母可能永遠都不會開口告知子女。

子女們或許會認為讓爸媽安享天年,但是讓父母產生自己已經沒有價值的想法,這還是一種孝順嗎?

其實要讓父母們避免自責、無自信的情形有很多作法。比方說讓父母傳授給你她們最得意的生活技巧,或許是煮飯、木工、或是任何的手工技巧。他們在傳授知識的同時,作為子女的我們可以一直誇讚父母的手藝,雖然這些話語一定會討來父母的一頓罵,但是父母的心裡一定是甘之如飴。

俗話說:「好漢不提當年勇」但是對於長輩,這總做法反而是他們一個穩定的快樂泉源,你如果不只是聽他們敘述,更能夠稱讚並且提出問題,他們知道你不只是有在聽,而且對他們人生的驕傲也很有興趣,他們會更加開心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