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0日 星期五

孝親房真的孝親嗎?

大概在2011年開始突然一堆建商蓋了號稱擁有孝親房的建案,在桃園尤其常見。所謂的孝親房對建商來說就是給爸媽住的房間,再來因為給爸媽住,年紀大的老父母無法爬樓梯為了孝順,房間是蓋在一樓因此號稱"孝親房"。這或許只是單純建商的口號吧,但也吸引了不少父母的注意,但孝親房真的孝親嗎?

孝親房的緣起
現代年輕人要買得起房確實萬分不容易,要在台北買房可能要不吃不喝20年。不少人會轉向其它衛星城市,像桃園、新竹這類型。而且講實在話,沒有父母的幫忙準備頭期款大概也無法買得起房。既是父母幫忙準備頭期款,那麼為父母留一間房似乎也是再自然不過;父母也會因此更願意出錢。因此建商看準這一點,
打出孝親房的名號讓子女的邀父母來看房,意即會邀父母同住,父母也開心。但因為有些父母是住在中南部習慣了透天厝的建築,但台北要透天是不可能,負擔實在太大了。或許其他縣市的透天厝還有點機會,不過相對坪數一點比較少。所以一堆建商開始蓋房子。

孝親房的設計
在桃園似乎是最常見的,很多透天的社區就是這麼設計的:
一樓是車庫加孝親房
二樓是廚房客廳
三樓以上才是房間
孝親房就是準備給爸媽住的房間,自然要考慮到年紀大的長輩的生活模式,因為身體機能的退化,多數人都會有行動不便,膝蓋退化的問題,上下爬樓梯變成一種苦差事,尤其長輩身體也較容易有病痛,若是住在公寓,當有狀況要回醫院回診時常常讓子女們有苦說不出。因此將孝親房建設在一樓不用爬樓梯的設計似乎頗為貼心,但仔細一想

孝親房當真孝親?
房價太貴,透天地坪都不大,約15坪左右那麼放個車庫再放孝親房,有些房間就像大學我們在外租屋的小套房,連個衣櫃可能都放不太下,真拮侷。我們對爸媽的孝心是這麼表現嗎?

還有緊鄰車庫那麼是讓爸媽聞汽車癈氣嗎?

一樓孝親房爸媽是不用爬樓梯但要吃飯得上2樓,要見孫子得上3樓,原意為3代同堂可孝敬父母,似乎有點失了初心。年輕人經濟壓力大,買房確實不容易,更何況願意與爸媽同住的人現在也算難能可貴了。不過想要坪數大一點的少說要200萬,架設電梯的話除了要有足夠坪數的基地且還有後續的維修費,比較起來也沒有比較省。因此現代孝子要孝親還真不容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