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

【新聞分享】台灣人誇子女孝順? 荷蘭人認為背後原因是這個...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看到子女有良好表現時,做家長的都會忍不住誇獎幾句,然而各種誇獎方式,背後都有不同的意義。
一位在台灣定居的荷蘭人就在投書《商業周刊》的文章中指出,台灣人老婆用「孝順」誇獎女兒幫忙做家事,其實是想要女兒了解,因為媽媽辛苦地把她出生養大,所以也應該要孝順媽媽。


曾在台灣讀書、現在成為阿兜仔女婿定居台灣的荷蘭人韋岱思表示,他稱讚女兒時是用「哇~妳好棒!謝謝妳!」,但台灣人老婆卻習慣講「哇~幫忙媽媽,妳好孝順喔!」他在鼓勵女兒時只講「謝謝」,但老婆卻強調女兒很「孝順」。他也發現台灣的婚禮習俗,「奉茶」與「拜別父母」的重點是感恩父母,相當強調小孩未來會孝順家裡的長輩。
韋岱思認為,「孝道」是台灣親子關係最重要的概念,父母給了小孩一切,小孩子就要用孝順來換一切欠父母的。他認為老婆用「孝順」誇獎女兒幫忙做家事,其實是表達理想的親子關係,想要女兒了解因為媽媽辛苦地把她出生養大,女兒也應該要孝順媽媽。
韋岱思表示,他在誇獎女兒時並不像老婆,沒有對女兒要孝順的期待。他也想起母親曾說過,沒有一個小孩,是自己選擇來到世界、活在社會裡,全是父母選擇要生小孩、決定要創造孩子的生命。在他看來,荷蘭父母決定生小孩,也必須對這個小孩負責,但小孩自己沒做出任何選擇,對父母也不用負擔孝道的責任。韋岱思說,荷蘭父母對小孩的責任,是將他們養成一位可以在經濟和思考獨立的社會成員。

(以上新聞轉貼自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