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

【想法分享】媽媽的味道

媽媽的味道
之前寫了一篇關於什麼是媽媽的味道(回顧:什麼是媽媽的味道),讓我想起家裡的一些瑣事,來跟大家分享。
媽以前很常煮飯,飯菜其實也很簡單,幾道家常菜、一鍋餛飩湯(媽很愛煮餛飩湯)
小插曲:在我們家,家裡最小的永遠都叫弟弟,而最小的要服務大家,吃飯的時候就是要幫忙添飯,所以當媽一喊:弟弟,來幫忙添飯!
姪子和我弟弟同時都會跑到廚房,屢試不爽,覺得有趣。
我們只要一坐上餐桌,菜沒吃完我們不會離開,不然就會聽到媽說:這剩一點點很可惜。接著就會把菜夾到我們碗裡,而現在想起來,那些時光就是我們的一個小小幸福啊!
因為我們家兄弟姊妹頗多,在念大學以前,媽媽都會幫我們準備便當。每個人的口味都不太一樣,像最小的弟弟不愛吃蔥,姊姊不愛吃薑,諸如此類,但是媽總是可以變出符合每個小孩子的口味的菜色。無論怎麼變,裡面都會有一顆滷蛋,我們稱這顆滷蛋叫做能量滷蛋,因為媽媽總說:不管吃了什麼菜,吃了這顆滷蛋就可以帶給你們滿滿的能量!
所以對我來說,媽媽的味道,就是那顆能量滷蛋。
想問大家內心是不是也有這麼令人懷念的一道菜?
每次回家,餐桌上必定有的那一道,或是便當裡一定會看到的那一樣,不管是新鮮出爐還是隔夜冷凍,你吃到的那一刻,你就知道一定出自媽媽的手藝。
其實媽到後來比較少煮飯的原因是因為我這些孩子們都不在家裡,無非是念了大學,或是開始工作。但是我天生比較貪吃一些,每次回家前就會提前告知媽媽我會回家吃飯,他每次嘴巴上說很麻煩,但是一回到家一定可以吃到他煮的飯。
一直到現在媽媽已經無法親自下廚了,爸爸總說他很懷念媽媽的手藝。
是阿,我們也很想念,做子女的我們也曾跟在媽媽旁邊,拿著一本筆記本寫下媽媽味道食譜大全,就看媽媽邊說:這裡要放點鹽,才能提出這道菜的味道,這裡要先爆香,不然吃起來就差一味。但是自己做的時候總是做不出那個媽媽的味道。後來的解決之道,因為姊姊比較會煮,所以我們就一直逼姊姊去學,直到他做出「媽媽的味道」為止。
每次在外面用餐的時候,只要有滷蛋,我還是會點一顆來試試味道,但是無倫怎麼試,都找不到那個記憶中的味道。想必即使我老了,到任何一家有滷蛋的餐館,還是會忍不住的點一顆來嘗嘗。

所以,當還有可以吃到媽媽手藝的機會時,不要吝嗇跟媽媽開口,雖然他嘴巴上說煮飯很麻煩,但是聽到孩子說想吃她煮的菜時,他臉上一定會出現幸福又驕傲的笑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