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

【想法分享】旺旺孝親獎-評論


旺旺孝親獎 文宣

這幾個月很常聽到旺旺孝親獎,也因為有很多明星和新聞的推播及加持,讓這個獎項更是常見,讓我忍不住地想去了解旺旺孝親獎到底是什麼玩意兒。


原來這一個月來竄出的旺旺孝親獎,是旺旺公司董事長蔡衍明先生為了感念父母的努力以及養育之恩,特地辦的一個回饋社會活動。活動內容中最主要的就是強調「及時行孝」的概念。讓任何人都可以透過詞曲、攝影、微電影參加比賽,評審們挑選出各個組別的中獲得優勝的名次,並且頒發獎金。

第一屆的孝親獎作品,竟然高達5006件。

這個活動,想要讓孝順變成一種習慣,或許是回報父母對我們的愛,又或者是思念父母等各種行為。

我覺得這個活動真的很棒!不僅激發了年輕人對於孝順的觀念(參與人有百分之60以上是屬於年輕族群),而且透過拍攝微電影和攝影的方式,可以去觀察、紀錄甚至是關心自己的長輩。在拍攝的過程中,可能會有人發現:原來不是爸爸媽媽不累,是因為他們為了孩子而從不喊累。透過詞曲的人可能會開始想,自己的父母是什麼樣子、父母平常對孩子所做的,不是應該,而是愛。

在製作一個「作品」的過程,讓孩子們自己去思考父母的感受,就能讓他們更加珍惜陪伴父母的這段時光。

反觀父母從這個活動裡面得到了什麼?

平常在外面玩,要用叫的才會回來吃晚飯的孩子們,變成珍惜每一頓與父母吃晚餐的時光。孩子們從對朋友的關心,轉變成對父母的尊敬與關愛。他們得到孩子們最大的關注,這不是很值得開心的一件事情嗎!

透過各個明星分享與各自父母的相處,更能讓大家了解到,原來那些平常有明星光環的人,也跟大家一樣,在父母面前,人人都是孩子,沒什麼不同。明星們每天要拍電影、忙通告,都這麼忙碌了,但是即使再忙,也會陪伴爸媽,也會害怕「子欲養而親不待」那一天的到來。他們都可以做到了,那身為正在讀書的學生和一般上班族哪有不孝順爸媽的道理?
還有人分享了自己為人父母的經驗,以前母親每天都會做便當,家裡三個小孩一直到高中都還在帶便當,自己當了媽媽之後才知道,光是做一個便當都要累個半死了,不知道以前媽媽到底是怎麼辦到的。

到底爸媽們是怎麼辦到的?

現在的新手父母,遇到孩子叛逆就上網找資訊,看書,想著如何「馴服」家裡的小野獸,突然想到自己的爸媽不就是一個最佳的資訊來源嗎?


問了父母之後才知道,原來當初他們的尊尊教誨,不是囉嗦,不是嫌棄,父母對我們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帶著他們的關切與愛,有些人到了父母快過世前才知道這個道理。然而,這個活動,不僅鼓勵年輕人在這個歲月就開始反思,更加深了這個世代了解對於孝順的重要性。這樣的活動,還能不大力推薦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