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想法分享】麻煩嗎,一點也不,只怕你再也不麻煩我


「帶我出去好麻煩,你們都沒有自己的時間,你們放假可以自己出去,不要再管我了!
我想起一個故事,關於朋友的故事。

三十幾歲的男生,事業正鴻,雖然正處在正忙的階段,他每個晚上還是會回郊區的家看看爸媽,跟爸媽吃頓飯,再回市區的租屋處。有一天,媽媽出門買菜的時候,為了要撿起不小心弄掉的蘋果,突然眼一黑,腦中風住院了。

後來男生每天十點下班回家就是趕往醫院。還好,母親並不是全身癱,但是需要經過漫長的復健才能夠漸漸康復。假日的時候,他就會陪伴母親做復健,從床上簡單的翻身訓練和關節運動,到走路和日常生活訓練。

男生每次陪伴媽媽復健,看著她奮力地邁出步伐痛苦的表情和勞累,男生每次回家就像小孩一樣嚎啕大哭,覺得自己很沒用,對於媽媽的健康很無力。
後來媽媽出院之後,沒辦法像以前一樣親自下廚,但是倒也是會指揮爸爸做些簡單的料理。男生一到周末,必定會安排一些行程,帶著父母親出去遊玩,連餐廳都安排好了,日復一日。

某天,換爸爸病倒了。爸爸平常是個很健朗的人,不太會感冒,有天突然說心臟不舒服,嚴重到送急診,住院了兩個月,父親堅持要回家,那一天晚上,男生在父親的房間,突然聽到父親在浴室裡面大哭,男生衝進浴室抱住了父親,這是他們30年來,第一次這麼真誠地擁抱,但是男生抱著父親的同時,感受到父親對死亡恐懼和人生的遺憾。
一個多月後,父親就離世了。因為父親的離世,男生更加珍惜跟媽媽的陪伴。
剛入秋的那天,他打給媽媽,說要帶她去逛街,晚上一起去妹妹家吃頓飯,媽媽猶豫了一下,但是還是答應了。在車上,媽媽開始抱怨東抱怨西,一下說不想逛街,一下說不想去吃飯。

男生忿忿地說:「你為什麼要這麼不開心? 讓我多陪伴你不好嗎?
媽媽愣了半會,回答:「帶我出去好麻煩,你們都沒有自己的時間,你們放假可以自己出去,不要再管我了!
男生淚眼縱橫:「哪裡麻煩?你辛辛苦苦地把我跟妹妹帶大,讓我做一點事情回敬你,況且,這只是一點點的小事而已,比起養育我們,這真的只是一點點的小事。」
媽媽表情軟了下來。
過了兩個冬天,媽媽在床前對男生說:你說,你是不是覺得我很麻煩?
男生握著媽媽的手,說:麻煩嗎? 一點也不,我只怕你再也不麻煩我。少了這些麻煩,我也不會因此而快樂。」
媽媽聽了這番話後,當天晚上便在睡夢中安詳地辭世。

父母親總是怕麻煩我們做子女的,或許是因為有些人老是在父母親面前擺出很不耐煩的臉色。但是換個角度想想,以前他們不也是這樣教我們的嗎?從牙牙學語、踉蹌學步、拿筷子、字彙的學習,有時候我們同一個問題還會問上百遍,他們有不耐煩嗎?
現在科技時代,父母們對於電腦、智慧型手機總是會有不知道如何使用的時候,身為子女的我們就應該要慢慢地跟他們說,就像小時候他們抓著我們的手教我們一筆一畫的寫字那樣。
如果哪天,你無法體會被爸媽拜託的感覺,你真的會覺得如釋重負嗎?

答案我相信是否定的,所以當爸媽詢問是不是很麻煩的時候,你就要回答他們:不,一點也不覺得麻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