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想法分享】父親也有你不知道的那一面


父親節一年比一年的還要商業化,相較於媽媽,大眾好像對爸爸沒有太多的關心,網路上的文章和影片普遍也是說母親的偉大,對於父親的奉獻,除了一首兒歌-哥哥爸爸真偉大,敘述爸爸為了國家上戰場,除此之外,似乎沒有太多的著墨


試問自己,我們什麼時候曾經坐下來跟爸爸好好談過一次話呢?
很少,幾乎沒有,甚至連吵架的次數都廖廖無幾。跟爸爸的單獨照,似乎也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吧。我有時甚至想,我有對爸爸說過我愛你嗎?好像從我記憶以來就沒有呢..

很多人都說,他們每個月會給父親一筆孝親費用,希望他們可以買些自己喜歡的東西。但是爸爸真的需要那筆費用嗎?爸爸從你還小的時候打拼到他老了,到他沒有力氣再繼續工作,你覺得他會缺那筆費用嗎?

我聽過一個故事,女兒不常回家,雖然女兒每個月都會寄錢給爸爸,有一天女兒回家了,看到家裡的桌上堆滿了沒開過的營養食品,他問爸爸那些營養食品是哪來的,爸爸說他跟社區的一個推銷員買的,女兒就生氣的對爸爸說那些推銷員都是來騙他們這些老人的錢,叫他以後別再買了。爸爸也生氣的說:我就是要買,你每個月給我錢又怎麼樣?那個推銷員,每個禮拜都會來個兩三天,會來陪我這個老人聊天和煮飯,你呢?

比起金錢這等物質上的關心,爸爸真正需要的只是有一個人可以跟他說說話。
他們或許不是那樣不可理喻、脾氣暴躁,很有威嚴的那個人,只是因為他不知道怎麼去表達這種感情,而他為了這個家也堅強了很久。
對於爸爸的印象就是沉默寡言、嚴肅、老是在工作。

父親的嚴肅和嚴厲,讓我們在成長的過程都吃過苦頭。光是一個眼神或是一句話,就足以讓我們嚇的屁滾尿流。
高中時期哥哥曾經在外面跟人打架,打到對方媽媽來家裡告狀。那天晚上父親叫哥哥跪在地上,接著就聽到一陣皮帶抽打的聲音,除了那聲:「跪下!」,我沒有再聽到父親說過半句話。

那是你對於爸爸嚴厲的印象,但是你有看過爸爸為了什麼而哭泣嗎..?

我只看過一次,唯一的一次。

我家族的關係都還不錯,尤其是我的外公,算是家裡的一個靈魂人物。
每個禮拜六大家必定要回外婆家一趟,跟外公吃個飯,因為外公的無俚頭和有趣,每個家人親戚都很喜歡外公。我時常看到我媽為了一個連續劇哭得唏哩嘩啦的,但是我只看過父親掉過一次淚,媽媽也說那是他唯一看到父親掉淚的一次,是在外公的告別式上
那時候我看到我發現我的爸爸平常雖然很嚴肅,常常被媽媽說很頑固,但是看到他落淚時候讓我感受到他對家人的愛,是不亞於母親的。

到現在,爸爸老了,不再像以前一樣對我們這麼嚴格,也不再這麼惜字如金了。他甚至會說他種花果的心得,比方說現在庭院裏面的火龍果多大顆,什麼時候可以採收。我們也常硬要爸爸講我們小時候的趣事,比方說我們去田裡偷抱人家的西瓜,自以為聰明,只要不帶回家吃就不會被發現,但是爸爸在我們的衣服上都發現了西瓜汁的痕跡,甚至還在笨蛋弟弟的床上發現西瓜籽,他那時候覺得又好氣又好笑,到底要不要罵我們他心裡也好糾結。

我很愛我的爸爸,雖然他嘴巴上說他一點都不愛我們,但是我們回家看他的時候他都會滔滔不絕講著他的近況。我們越常回去看他,他那陣子就越快樂,為了要跟我們分享他的驕傲(自種水果),他更賣力地照顧那一塊庭園。

爸爸的心裡或許住著一個對於子女有所期待的男孩,你們現在看到的嚴厲、沉默,或許都只是他對你們的期望,以及偽裝自己的一道防護罩。其實只要學著去軟化它,讓他卸下自己身負成家重任的包袱,像男孩一樣再驕傲地跟你說著他的英勇事蹟,陪陪他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