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想法分享】外公留給我們的寶物


大多數人家裡的長輩過世,親戚們就會開始分遺產,房子、錢、金飾,沒有一樣是不瓜分走的。


但是在我的家裡,外公過世的時候,大家唯一會分的遺產,就是照片,對我們家來說,外公的照片是比他的錢還要貴重的物品,那些照片等於是他的寶藏。

外公在世時是個極度愛照相的人,他一直到八十幾歲都還拿著他精心挑選的類單眼相機到處趴趴走,不管是去旅遊,還是去隔壁社區,連在家裡,他都隨時抱著他的相機,一有機會就一直不停地按快門。

有時候我們幫外公照相,他就會擺出雄赳赳氣昂昂的姿勢,叮嚀我們一定要把他照的帥一點。外公只要照了相,必定會把相片洗出來,有時候我們看到相片才驚覺:「原來我們有這種照片!

大家拿走那些自己覺得外公最帥樣子的照片,還有外公幫自己照的相片,每一張都是一個回憶,一種驚奇。

因為小時候我是給外公外婆帶大的,所以我有好多本個人相簿,我慢慢地翻了翻相簿,原來外公的肩膀跟臂彎都是我小時候曾坐過的地方,各種彆扭鬧情緒的臉,但是我到了國、高中的年紀的時候,不太愛拍照,所以翻出來的照片盡是一些外公偷拍的側臉照。到了大學,就會常常拿著外公的相機跟外公玩自拍,我還記得那時候是一台傻瓜相機,只見相機的聲音:「喀擦!喀擦!」我跟外公擺著各種鬼臉,還有我偷親外公的臉頰,外公咯咯的笑,他從來就不在意我這樣是在浪費他的底片。

那時大家翻著這些照片,有些長輩看著看著眼淚就掉下來了。

寶物之所以會是寶物,不是因為它的價值有多高,而是它對人來說有多珍貴。我好想再聽見外公拿著相機到處照相的聲音,讓外公把照片洗出來拿給我們的時候,看我們驚訝的表情。從這些相片裡,我們找到比金錢還要更具價值的東西,就是回憶,與外公的回憶、與家人的回憶,我的姨丈某次在家庭聚會上說:「爸爸沒有留什麼給我們,他連讓我們吵架的機會都不留給我們。」

很多家庭親戚之間的支離破碎,都是在最大的父母離開的時候。但是我們的家裡,不但沒有爭吵,甚至比以前更要團結。外公留下來的寶物,不僅僅是那一本本相簿裡的照片,更是一個和樂融融的家庭。大家對於還在世的外婆更是保護、珍惜、更加孝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